把握运用“五条体会”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之五力度不减 节奏不变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再次强调,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中央对形势的判断没有变、旗帜立场不会变,我们的目标任务不能变。要冷静清醒,认清形势,力度不减、尺度不松、节奏不变,持续形成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

  全面从严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是一个长期过程,现在仅仅是一个开端。三年来,31个省区市都有省部级领导干部受到执纪审查、纪律处分,形成了有力震慑。天涯无净土,各地区各部门只有问题多与少的区别,没有没问题的。党中央对形势的判断是政治,也是警讯。反腐败没有歇口气一说,惩治腐败这一手决不能放松。党中央带头管住中管干部,省委就要管住省管干部、市委就要管住市管干部,一级管住一级,层层压实责任。否则,腐败蔓延势头就遏制不住。各省区市党委、中央机关部委党组,都要在旗帜立场态度、顽强意志品质上向党中央看齐,从省管部管干部入手,再下管一级,该谈话的就要谈话,该处分的就要处分,该执纪审查的就要立案,释放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强烈信号。

  有人说,纪严于法、纪在法前、纪法分开,实践“四种形态”,意味着反腐败就要减缓收兵。绝对不是!“四种形态”对应的是全面从严治党,就是要运用批评教育、诫勉谈话、组织调整、党纪处分等各种手段,使纪律严起来、管住大多数。这对党员干部的要求不是变松了、而是更严了,执纪的力度不是小了、而是更大了。要把握运用“四种形态”,严格分类处置问题线索,把纪律挺在前面,抓早抓小,使红脸出汗成为常态,组织处理、党纪处分要经常运用,坚决把存量减下来、把增量遏制住。

  突出惩治重点,严防带病提拔,修复政治生态。当前领导干部违纪的一个突出特点,是政治利益和经济利益混杂、政治问题和腐败问题交织。今明两年是换届之年,决不能让这样的人带病上岗,不能再放到要害岗位。要着眼于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的大局,严肃查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严重、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这三种情况同时具备的必须作为重中之重。要认真分析“树木”与“森林”的状况,分清轻重缓急,严格把握政策,真正从“准入”上把“保险杠”上好。

  腐败,自有人类文明史以来就一直存在,古今中外、概莫能外,只不过有时轻有时重。这是历史、文化和哲学思考得出的结论。与腐败现象作斗争同样永远在路上。永远在路上的事儿,就要一门心思干下去,坚持立场方向不动摇,盯住目标任务不放松,坚决把腐败蔓延势头遏制住,同时削弱滋生腐败的温床和土壤,逐步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

2016-0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