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党章、尊崇党章、维护党章之五用党章唤醒激情燃烧岁月的记忆

  在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把党章规定的纪委3项主要任务和5项经常性工作,概括、凝练成“监督执纪问责”六个字。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工作报告的标题就是“全面从严治党,把纪律挺在前面,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神圣职责”。各级纪委要自觉尊崇党章,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做党章的忠实执行者和坚定捍卫者。

  全面依法治国必然要求依规治党。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标准和依据就是党章党规党纪。纪委的职责和权力由党章赋予,根本任务也要落脚在维护党章上。离开了党章这个根本,纪委的一切工作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党章对纪委的定位讲得很清楚,是党内的纪律检查机关,而不是党内的“公检法”,纪委不能在实践中混淆、模糊了两者的界限。纪律检查工作必须彻底改变过去那种纪法不分、法在纪前的思维定势,坚决纠正以“法”为尺子和模仿复制公检法的做法。要以党章为根本遵循,用“六大纪律”去衡量,严格准确、丝丝入扣,坚决惩处违反党章的行为,切实维护党章权威。

  监督执纪问责是严肃的政治工作,要体现思想政治水平,增强感召力和感染力。大量案例表明,党员干部违纪都是因为党章意识淡薄,背离了党章要求。执纪审查就要从党章入手,让审查对象对照党章,触及灵魂、深刻反省、认识错误。三年来,中央纪委以及各级纪委转变执纪方式和工作作风,对审查对象仍以同志相称,从审查一开始就给他们送党章,重温入党誓词,把当年自己的入党志愿书再交给他们,唤醒对激情燃烧岁月的记忆,使犯错误的干部在思想上发生积极转变,主动承认错误,真诚向党忏悔。有的干部被转化后知道自己要被开除党籍,还主动交上最后一个月的党费。如果不是对照党章唤醒党的观念,执纪审查就很难达到这样的效果。对任何犯错误的同志,都要进行耐心细致的思想教育和转化工作,把他们拉回到正确轨道上来,惩前毖后、治病救人。

  要善于运用执纪审查反面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党员干部尊崇党章、敬畏党章。我们党是从正面的宝贵经验和反面的惨痛教训中不断成长起来的,党章的每一条都是经验教训的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查处了一批腐败分子,付出了高昂的代价,这个代价不能白付,必须严肃认真地反思。现在,很多违纪党员干部对照党章进行了深刻反思,并向党组织写了忏悔录,其中蕴含着大量的深刻教训,对此不能讳莫如深。要对忏悔录进行归纳整理,对其中的建议进行汇总,深刻剖析问题症结,把问题回收,使忏悔录成为党员学习党章、尊崇党章的活教材,成为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参考,在强化“不敢”“不能”“不想”中发挥重要作用。

  想明白、说明白,最重要的是做明白。各级纪委和广大纪检干部要把思想认识的提高落实到监督执纪问责具体工作中,从职能定位到工作方式,再到工作作风的转变,都要不断深化,真正体现党章要求,切实提高纪律检查工作能力和水平。

2016-0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