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届市委第六轮巡视整改情况概览(一)

2019年12月底,接受市委第六轮巡视的18所市属高校及3个所属事业单位,以及4个市级部门管理院校党组织完成了集中整改工作。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有关巡视整改进展情况向社会公布,接受干部群众监督。

天津医科大学党委

问题:党的领导弱化。

整改:一是针对“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打折扣,传达上级精神有‘断层’”问题,修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开展“补课班”学习5期,专题学习23次,重点围绕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中的重大问题加强研讨,推进学懂弄通做实;完善治理体系,修订学校章程,组织各医院制定章程,确保正确的育人导向和办学办医方向。二是针对“‘三全育人’体系不完善,思想政治工作有‘短板’”问题,召开学校“三全育人”工作会,成立思政工作委员会,出台议事规则,明晰育人职责;开展思政课堂现状调研,完善校领导联系思政教师等4项制度;开展“家国情怀医路梦”“指尖上的思政课”和“课程思政”示范课堂创新大赛、展示大赛等全校性赛事活动,推进思政与专业课程紧密结合。三是针对“‘一流学科’建设整体推进力度不大,创新机制不完善”问题,遴选重点学科后备领军人才,与北大医学部全面深化战略合作,大力实施《卓越教师发展支持计划》等,统筹推进领军人才引育工作。四是针对“推进医改、医德医风建设有‘缺位’,所属医院开展便民惠民服务不均衡”问题,出台加强行风建设实施意见,开展专项治理。校党委书记与大学医院书记院长开展集体廉政谈话,强化警示教育。各医院落实医德医风建设要求,完善优质服务各项措施。五是针对“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对二级学院和附属医院班子建设领导不力”问题,修订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进一步明确党委领导班子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履行好管党治校政治责任;督促指导院系、医院完善议事制度;完善设置、整合资源,为基层学院班子配强力量。六是针对“政治意识淡薄,净化政治生态不彻底,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地不实”问题,制定“十四五”政治建设子规划并放在各项子规划首位;再次开展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净化政治生态专项整治;重新修订意识形态责任制细则,抓实对院系、医院的督导整改。

问题:党的建设抓而不实。

整改:一是针对“选人用人把关不严,执行干部选拔任用程序和领导干部任期制不严格”问题,修订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办法,严格规范程序和任期制规定,完成对16名干部轮岗交流并形成常态机制。二是针对“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工作不到位”问题,实施“年轻干部培养工程”,出台关于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实施办法,构建年轻干部选拔培育管理使用工作机制。三是针对“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有欠缺,对基层党建工作缺乏深入具体指导和督促检查,对发展党员工作把关不严,重形式轻实效”问题,立即予以纠正,对支部书记、党务干部、组织员等进行分类培训,建立固定学习(活动)日制度,推进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

问题: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不到位。

整改:一是针对“落实‘两个责任’缺乏政治自觉,推动巡视整改不到位”问题,校党委强化主体责任,全面梳理巡视反馈意见,核实巡视指出存在问题的情况,逐项拿出整改措施,按步骤推进整改落地;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设立机关纪委,并在两个体量较大的学院设立纪检机构,加强监督执纪工作。二是针对“监督执纪偏宽偏软”问题,对举报信件重新梳理复核处置。在二级党委设立纪检机构、配强纪委书记,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三是针对“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作为不担当问题成效不明显,治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用力不足,关键岗位仍存在廉洁风险”问题,出台干部日常管理监督办法以及市管干部、处级领导干部请销假规定等,对查实问题立即整改、严肃问责。

同时,对巡视组移交的43件问题线索,已全部办结,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22人次,向相关部门下发监察建议书1份。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党委

问题:“四个意识”不强,党的领导弱化。

整改:一是针对“贯彻中央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不坚决,净化政治生态工作不认真”问题,先后3次召开党委专题会议,研究制定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方案;7次专题研究部署巡视整改工作,协调解决工作中的问题;认真开展补学补课和交流研讨,坚决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反对圈子文化、好人主义,深入基层宣讲,结合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对照剖析。二是针对“落实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要求动作缓慢,坚持公立医院公益属性有欠缺,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力”问题,院党委深入学习《天津市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工作实施办法》,研究提出加强教育、完善制度、严肃问责等7条工作措施;完善医院党建工作相关规章制度,于2019年11月提交主管部门备案审批;深入开展职业精神教育,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合理控制结余率,持续开展“千名党员服务基层”活动,突出医院公益性;全面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舆情研判和网络意识形态管理。三是针对“执行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有差距,党委会议事决策不规范”问题,修订完善医院党委会议事规则、院长办公会议事规则以及“三重一大”制度,明确议事范围和决策程序,强化党委领导核心作用。

问题:用心用力不足,党的建设虚化。

整改:一是针对“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浮于表面,对领导干部思想教育引导不到位”问题,加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管理,量化年度学习任务并纳入监督考核;强化党员干部思想教育和警示教育,成立专项督导检查组,对各党支部开展集中学习情况进行互比、互查、互学、互看。二是针对“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落实不力,选人用人程序不规范”问题,进一步提高认识,党委统筹制定干部人才队伍建设规划。重新修订干部选拔任用、加强青年干部管理等有关规定,积极推动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人才建设“千万筑巢”计划;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程序,切实提高干部工作规范化水平。三是针对“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党员发展工作不规范”问题,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章党规,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落实谈心谈话、联系人才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制定抓实支部“十八条措施”;分3批次组织各党支部组织委员、负责发展党员工作的支部干部参加发展党员工作专题培训班,印发《总医院发展党员工作手册》;进一步规范党员发展流程,督促党支部书记、组织委员和培养联系人、入党介绍人认真履行职责,严把入口关,保证党员发展质量。

问题:“两个责任”缺失,全面从严治党宽松软。

整改:一是针对“开展警示教育工作不到位,纪委监督执纪力度不够”问题,落实纪委“三转”规定,加强专职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开展卫生行风专项整治,加大违规违纪典型案例通报曝光力度,起到处理一个警示一片的作用。二是针对“‘四风’问题禁而不止,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作为不担当问题,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医德医风问题查纠不严”问题,着力堵塞管理漏洞,制定医疗纠纷文明接待规范,加强医患沟通,认真解决群众看病中遇到的问题;加大追究问责力度,对相关责任人给予党内警告1人、行政处分1人、组织处理1人,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10人次。三是针对“重点部位存在廉洁风险”问题,强化“两个责任”,完善制度体系建设,在药事管理与药物治疗学委员会下设短缺药品管理工作组,从患者需求出发,完善医保相关短缺药品的引进和管理制度;加强财务管理,进一步规范全院学术交流活动交通、食宿和讲课费管理;严格执行财会制度,加强职工素质教育,坚决防控廉政风险。

同时,对巡视组移交的11件问题线索,已全部办结,运用第一种形态对1名党员进行批评教育。

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党委

问题:党的领导不够有力。

整改:一是针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往心里走、往实处做上有差距”问题,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问题导向,对照党中央关于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政策和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改革发展等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制定医院章程,修订党委会和院长办公会议事规则,领导医院事业发展。二是针对“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问题,修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将微信群管理纳入其中,明确意识形态责任人职责,将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工作、行风建设、微信群管理方面内容纳入常态化制度中,加强对意识形态问题的管控;医院纪委履行意识形态工作监督责任,制定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监督实施细则,明确监督主体、监督原则、监督方式和责任追究,督促责任部门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三是针对“贯彻党中央有关公立医院的重大决策部署不坚决,‘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没有树牢,坚持公立医院的公益属性不到位”问题,严厉打击周边倒号、医托等灰色产业链行为,增加门诊机具的投入,门诊楼各楼层自助挂号机具由65台增加到95台,引导员由5人增加到12人;加强“智慧医院”建设,推进“智慧护理”“智慧门诊”“智慧住院”三大项目落地,充分发挥信息化平台的作用,方便患者、服务患者;开展“老年人就医服务月”活动,增加导诊服务人员,增设轮椅、平车、储物柜等便民服务设施。四是针对“推进综合改革滞后,医改和‘一流学科’建设进展缓慢”问题,全面推动国家临床医学中心建设,设立中心支撑项目,初步制定项目实施方案,努力在医疗技术、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达到国际一流水平。

问题:党的建设弱化。

整改:一是针对“选人用人把关不严,选拔任用程序不规范,领导干部交流制度不落实”问题,修订医院《行政中层干部选拔任用管理办法》和《业务干部选拔任用管理办法》,对院长办公室主任、人事处处长、财务处处长等15名行政中层干部进行交流轮岗。二是针对“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对基层党组织建设指导检查不力,对党支部书记和党员日常教育不到位,不按规定缴纳党费问题依然存在”问题,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上,领导班子成员开诚布公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出“辣味”;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领导班子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党支部组织生活会;重新核算并补交年薪制党员党费。

问题: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履行不到位。

整改:一是针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有发生,对于存在的医德医风问题,缺乏标本兼治的决心和力度”问题,下发《提示函》,并对相关人员进行警示谈话,成立6个行风专项巡查组开展自查自纠,巡视以来,院党委共问责干部86人次。二是针对“上轮巡视‘回头看’反馈的重点问题整改敷衍”问题,在空港医院相关问题的整改上,成立专项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积极与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市卫生健康委、天津医科大学进行沟通,努力推动整改,对可能出现的廉政风险保持高度警惕;2019年7月,正式签订《天津市医疗保障定点医疗机构医疗服务协议》,空港医院已属非营利性三级肿瘤专科医院。

同时,对巡视组移交的15件问题线索,已办结13件,正在办理1件,立案审查2件;2人被给予党纪处分,15人被谈话提醒、警示谈话、批评教育。

天津中医药大学党委

问题:政治站位不高,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不到位。

整改:一是针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迟缓,‘课程思政’改革创新滞后”问题,制定《天津中医药大学“课程思政”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等6项制度,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保障思政课教学效果,提升课程思政教育教学质量。二是针对“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力度不够,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步伐缓慢”问题,统筹规划高层次人才引进和梯队建设,新招聘15名博士任教,加快解决相关学科专业人才不足问题。三是针对“落实教育部和市委有关部署有差距”问题,已按配比要求,通过校内调剂、新招聘27人补足配齐专职思政课教师;完成对全校基层党支部的考核验收,积极遴选优秀基层党组织申报党建创优项目;对上级部署要求,形成会议传达、研究部署、督查落实的工作闭环。四是针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问题,召开整改推动会8次,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2020年度工作要点并长期坚持;抓好常态长效,修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等规范性文件25项;针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督查工作;指导附属医院制定意识形态工作具体落实办法。

问题:抓党建促事业发展效果不明显,党委没有树牢“抓好党建是最大的政绩”理念。

整改:一是针对“党建基础工作不扎实,发展党员程序不规范”问题,建立党建工作内部巡查制度,实施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提升工程,校党委领导班子开展8次政治理论集中学习,对基层党务干部开展4次专题培训,组织52名新提拔处级干部参加专题网络培训班,研究制定发展党员工作文件3个,在全校基层党组织开展自查自纠,推进规范化管理。二是针对“对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日常管理不够重视”问题,已按要求配齐专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72人,其中一线辅导员55人;健全实习医院学生管理机构,成立学生工作办公室,配备专职学生思想教育管理人员;制定《加强规培和实习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有关规定》等4项制度,发挥导师、班主任、领导干部思想政治教育引领作用。三是针对“选人用人工作不规范,干部队伍建设缺乏长远规划”问题,已完成科级干部和专业机构负责人聘任工作,启动学校新一轮全员聘任工作;优化一附院领导班子结构,平职交流2名干部,免去1人副院长职务,解决保康医院17人编制问题;建立完善优秀年轻干部人才库。

问题: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力度不够,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履行不到位。

整改:一是针对“对二级学院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流于形式,对重大项目风险防控缺乏力度,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禁而不止,存在不作为不担当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修订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检查考核工作方案,推进二级单位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落地落实;加强基建领域履职和监督管理,制定基本建设管理办法实施细则等9项制度;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相关责任人予以追责问责,立案审查1人;强化密切联系师生的作风建设,通过购置3辆校园通勤车、启用243平方米超市、建设新保康医院等举措,解决师生最忧最盼的6个问题。二是针对“纪委监督执纪宽松软,开展工作不规范”问题,以每周定期学习、“以干代训”、工作交流等方式加强专职纪检干部学习培训;按照党内法规做好相关处分执行工作;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按照要求依规依纪依法开展工作。

同时,对巡视组移交的12件问题线索,已办结10件,正在核实调查2件;立案审查3人,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11人,给予2人免职处理。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党委

问题:党委发挥领导核心作用有差距。

整改:一是针对“推进医院改革发展没有做到把方向谋长远,没有结合实际制定医院中长期发展目标”问题,落实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强化规范化建设,在党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中,4次专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中医药的重要论述及《关于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的意见实施办法》等文件;修订医院“十三五”发展规划,推动任务目标完成;加强治未病中心体系建设,提高学术引领和示范带动,提升服务能力与质量,强化医联体单位协作,加快医改进程。二是针对“统筹推进高质量发展成效差,整肃侵害群众利益和医德医风问题不坚决,协调推进主业发展改革的决心不大、力度不够”问题,班子成员再次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树牢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推进为民服务各项工作落地落实;严格落实“首诉负责制”,每月分析投诉情况,以问题为导向,认真梳理和反思,深入剖析原因,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2019年7月份以来,就投诉问题共约谈相关科室19次;积极改进服务,通过上线中药处方调剂进度查询系统、优化儿科急诊就医流程、改进电话预约服务质量等方式,提升患者就医满意度;遵循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医院绩效考核办法和绩效分配方案。

问题:党建工作不扎实。

整改:一是针对“部分党支部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走形式、效果差,学用‘两张皮’问题突出”问题,树牢抓党建促发展思想,扎实推进各级党组织建设;以基层党建规范化标准化为抓手,完善《关于贯彻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的考核方案》,提升基层党组织工作质量;加强党委统领作用,继续开展“党建查房”,以基层党建任务清单、工作标准、日常工作推进、党建资料完成情况等为检查重点,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有效融合;开展党组织书记党性教育、实操培训,提升党务工作能力。二是针对“选拔任用年轻干部力度不够,后备力量不足”问题,修订中层干部谈话工作相关规定等4项制度,规范选人用人工作;制定中层干部分析研判制度,分析研判年轻干部队伍状况,形成专题报告;建立年轻干部人才库,搭建有利于年轻干部快速成长的平台,加强跟踪培养,大力提拔优秀年轻干部。

问题:全面从严治党不严不实。

整改:一是针对“党委履行主体责任不力,对被问责干部处分决定执行不严格”问题,压实党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班子成员对照责任清单,逐项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定期向党委汇报落实情况;强化工作审核程序,加强对相关人员的教育;制定《关于纪律处分执行工作实施办法》,强化纪律处分执行,维护纪律严肃性。二是针对“纠正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不坚决、不彻底”问题,医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再次专题学习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实施细则,增强纪律意识;修订医院差旅费管理办法,并运用第一种形态对5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责任人进行处理。三是针对“纪委履行监督责任不到位,主动发现问题能力弱”问题,提升纪检部门机构规格,增加专职纪检干部,明确纪检委员工作职责,加强专兼职纪检干部培训,增强发现问题线索能力,开展各类警示教育。四是针对“国有资产监管不到位,存在资产流失和廉洁风险”问题,增强领导班子成员监管意识,强化防控体系建设,严格执行“三重一大”议事规则;理顺医院、制剂室、石天药业相互关系,明确责权利,并启动石天药业清算程序;举一反三开展自查,进行欠款追缴,给予1人批评教育、1人诫勉谈话;加强相关工作人员培训,强化责任意识,提升工作能力,严防资产流失风险。

同时,对巡视组移交的5件问题线索,已全部办结。

天津体育学院党委

问题:政治意识弱化。

整改:一是针对“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有落差,加强大学生思政教育工作不到位”问题,认真学习领会全国和我市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思政课程建设政策、经费、编制“三落实”的要求,制定加快推进课程思政示范高校建设工作方案,配齐思政课专职教师,确保思政经费足额到位;建成马克思主义学院资料室,着力提高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水平,切实形成“三全育人”合力;建立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评价指标体系,制定科学合理的教学效果评价机制。二是针对“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师德师风建设薄弱,存在不作为不担当问题”问题,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发挥意识形态主阵地作用;严守师德“一票否决”关,提高职称评审质量;进一步加强风险管控,制定重大决策网络舆情风险评估管理办法等制度,认真反思检视武术体育单招舆情事件,对1人进行诫勉;稳步推进绩效工资改革,规范“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加强招生管理,提升“十三五”综投经费使用效益。

问题:党的建设虚化。

整改:一是针对“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民主生活会走形式”问题,制定《关于加强天津体育学院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通过下发方案和会前提示,实现民主生活会各项要求的落实落地,不断增强班子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支部活动的自觉性。二是针对“基层党组织建设薄弱,基础工作不扎实”问题,在提升基层组织力上下功夫,积极创建“五好党支部”,落实落细“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完善基层党建检查机制,提高组织生活质量,增强党组织对党外“双高”人员吸引力;全校26个教研室党支部全部实现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和教研室党支部书记、主任“一肩挑”;提高党校建设水平,加强党员培训。三是针对“发展党员把关不严,选人用人程序不规范”问题,落实党员发展有关工作要求,努力提高学生党员质量,完成毕业超过两年学生党组织关系的转接工作;制定处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办法等制度,突出政治标准,严格选拔任用条件和任职前公示规定;规范退休返聘工作,及时清退22名违规返聘人员。

问题: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到位。

整改:一是针对“巡察工作没有落实政治监督的定位,未聚焦突出问题和关键少数,审计发现问题整改不到位”问题,制定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等制度,切实突出政治巡察定位,充实巡察干部队伍,组织开展巡察干部专题培训班,完成对2016年审计发现各项问题的整改。二是针对“纪委监督责任落地不实,执纪问责避重就轻”问题,加强纪检监察专业技能教育培训,提高主动发现问题能力;完成2016年以来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的问题线索起底,对3个问题线索启动重新核查程序,立案3人。三是针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依然存在”问题,强化警示教育,开展处级及以上领导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自查自纠,加大问责力度,对2人进行诫勉,对5人进行立案处理。四是针对“存在国有资产流失和廉洁风险”问题,厘清资产底数,进一步健全资产管理制度,加快推动大型仪器设备的共享共用,健全监督独立学院的工作机制,加强碎修和租赁房屋管理。

同时,对巡视组移交的17件问题线索,已办结12件,正在办理5件;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2人。

(摘自廉韵津沽网站)

2020-0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