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确保2021年元旦春节风清气正的通知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近日,中共天津市委办公厅、天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做好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市防控指挥部就“两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提出要求,为统筹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元旦、春节期间各项工作,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实施细则成果,营造风清气正、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压实主体责任

学校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学习市委、市政府、市防控指挥部工作要求,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理念,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纠“四风”和树新风并举,严明廉洁过节各项纪律要求,坚持常态化精准防控疫情和局部应急处置有机结合,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强化纪律规矩意识,筑牢疫情防控防线。学校党员领导干部要强化责任担当,带头坚决杜绝“节日腐败”和疫情防控要求,发挥“头雁效应”,确保每名师生明确廉洁过节、疫情防控要求。

二、树立底线思维,抓好疫情防控

学校各级党组织要坚持疫情常态化精准防控,克服麻痹思想、松劲心态,严防死守。一是有序组织学生错峰离返津工作。确保离校学生底数清、返家行程可追踪、家校协同有反馈;二是做好教职工离津请示报备审批、“两节”期间健康监测、复课开学后“健康码”查验工作;三是加强教育提醒。引导师生坚持科学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勤洗手等良好习惯,倡导师生非必要不离津,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非必要不出境;四是倡导线上会议和活动,取消线下集体联欢等活动,减少“两节”期间人员流动和聚集,减少单位聚餐和家庭聚会。五是加强“两节”期间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工作,动态精准及时报告有关情况,科学动态调整疫情防控措施,一旦发生突发疫情事件立即启动应急响应。

三、严格监督执纪,杜绝“节日腐败”

驻校纪检监察组和二级单位纪检组织要严格监督执纪,督促所在单位党组织采取多种方式早提要求、早打招呼,及时督促提醒党员干部教师严格遵规守纪。进一步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加大对节日期间公款吃喝、收受礼品礼金、大办婚丧喜庆、滥发津贴补贴等易发多发和隐形变异问题监督检查和通报曝光力度。对节日期间师生反映强烈的“四风”问题线索和疫情防控中只喊口号、敷衍塞责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查快办,以严肃问责维护校园正气清风。

请学校各二级党组织将《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监督自查表》纸质版签字盖章后于202135日前报送驻校纪检监察组(行政中心115)。

 

附件:

1.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监督自查表》

“两节”期间监督自查表.docx

 


        驻天津工业大学纪检监察组

           20201231


2021-0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