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关键少数 ”压实“一岗双责” 一以贯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近日,驻天津工业大学纪检监察组组织召开了2020年度天津工业大学党委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落实情况工作会,从践行“两个维护”的高度,认真履行政治监督首责,聚焦“关键少数”,通过组织“一岗双责”述评,明确监督和被监督的关系,压紧主体责任,压实“一岗双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强化政治责任,压实“一岗双责”。一是认真述。驻校纪检监察组组织学校班子成员开展了“一岗双责”述评会。学校班子成员对照自身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清单和岗位职责,对本职工作的履职情况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情况进行了认真的总结汇报,自觉做到知责、明责、尽责。二是精准评。会议采用评价机制,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和驻校纪检监察组组长对每一名班子成员一年来履行“一岗双责”情况进行精准点评,明确指出班子成员存在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重视还不够,业务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结合不紧密、在履行“一岗双责”上仍然不同程度地存在责任层层弱化,对党员干部的日常教育监督管理不经常、风险防控制度不完善、追责问责不到位等问题。三是明要求。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和驻校纪检监察组组长对下步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每一个班子成员都应提高政治站位,做到工作职责和掌握的权力管到哪里,党风廉政建设的职责就延伸到哪里。对分管工作要做到“两个提高,三个掌握”:对“一岗双责”落实情况的关注程度和责任要求要进一步提高;对分管工作的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履责情况要掌握、对分管工作的重点问题和重点人的情况要掌握、对分管工作的风险点和风险防控情况要掌握,不断提高管党治党的政治能力。四是深度改。班子成员对照建议要求,制定责任清单、任务清单、整改清单,将分管业务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同研究、同规划、同布置、同检查、同考核、同问责,真正做到“两手抓、两手硬”,不断强化对党员干部的日常监督,有效地抓在日常、抓在经常,破解管党治党“水流不到头”的问题,推动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聚焦“关键少数”,强化“三个意识”。一是强化担当意识。通过“一岗双责”述评会,班子成员充分认清落实“一岗双责”是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迫切需要,是管党治党实践的深刻总结,解决党内存在突出矛盾和问题的必然要求,强化责任担当,提高担当意识,切实增强履行“一岗双责”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强化表率意识。推动班子成员发挥头雁效应,强化律人者必先律己理念,主动作出廉政承诺、与分管部门开展廉政谈话、讲好廉政课等,树立两袖清风、爱岗敬业、担当作为的干部形象。三是强化责任意识。坚决破除好人主义倾向,推动班子成员时刻保持危机感,时刻警惕,防微杜渐,对身边发现苗头性问题,及时运用好“第一种形态”警示提醒,推动分管部门定期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强化制度机制建设,维护良好的校园政治生态。

建立长效机制,坚持长效推进。一是建立机制,同向发力。驻校纪检监察组与校党委联合制发了《市纪委监委驻天津工业大学纪检监察组与天津工业大学党委协调机制暂行办法》《天津工业大学领导干部违规干预重大事项的报备及责任追究规定》,聚焦“关键少数”,进一步规范领导干部用权行为,强化纪律观念及规矩意识,明确了定期会商、重要情况通报、线索联合排查等内容,为驻在高校党委履行主体责任提供有效载体,形成同向发力、协作互动的格局。二是强化机制,深化认识。通过述评会,突出抓好班子政治建设,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进一步明确驻校纪检监察组和校党委监督与被监督的关系。驻校纪检监察组将进一步认真总结经验,建立常态化开展述评“一岗双责”制度,推动班子成员带头履行“一岗双责”,认真落实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和“一岗双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三是落实机制,压实责任。驻校纪检监察组将进一步推动二级党组织开展述评“一岗双责”,深入贯彻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推动全校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履行“一岗双责”,坚持两手抓“双责”,两手都要硬,层层压实“一岗双责”责任。构筑明责、督责、考责、问责制度体系,层层抓好责任落实,让学校各级党组织真正把“两个责任”时时放在心上,牢牢扛在肩上,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2020-12-28